​ 想创业了,做为一个在国际一流药企工作七八年的他,柏日萌,想创业有几个年头了。这一次他和老婆郑重地聊了一次,儿子也在身边,算是个家庭会议吧。十分钟后,有了定论,不到三岁的儿子坚定的支持他,老婆的意思是晩上儿子睡觉后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是可以用来创业的。他已经很满意了。他立马给儿子买了一盒巧克力。

其实他的想法很简单。工作几年后,他总是接到猎头的电话,由于没有独立的办公室,说起话来总是很尴尬,有些时候只能晚上回家后再畅谈。他也能感觉到其他同事这种时候的难为情,还了解到猎头对这种晚上工作的无奈。能解决一下这个问题就好了。幸好他是个写代码的,因为他知道网络上程序员总是黑那些满嘴"我有个伟大的想法,就差一个写代码的了"。

他以前研究过IVRS,用于临床试验的受试者随机分组,基于开源的程控机交换系统Asterisk。其实就是交互式语音应答系统,凡是打过银行、移动客服电话,或通过电话买过火车票的人都有深刻的印象。IVRS应用到猎头公司,到时候你大部分时间听猎头讲,偶尔输入几个数字就好了,比如说工作年限、期望年薪的上下限。当然要创业么,要考虑的很全面,先做个大概再和猎头公司细聊吧。

几个月后,已经有了雏形了。一台Linux系统的台式机加上淘宝上购买的电话语音卡。他和一个朋友,高达度,说了自己的想法,并展示了自己的产品。朋友说没多大搞头。不过他认识一些风投朋友,答应征求一下他们的看法。意外的是,有个天使投资人具然愿意十万元买断它。柏日萌征求了老婆的意见后,得到了十万元的外块。不用交税呢。

一年后,高达度在和老婆、孩子看电视,手机响了。

"老公,你爱不爱我?"

"正忙着昵。"

"好吧⋯⋯爱,请按1;不爱,请按2"

高达度按了1。

"你爱我有几分?请输入0至10内数字,并以井号键结束"

高达度按了1、0、0、#。

他挂断电话笑了笑,对老婆说:"现在猎头公司还挺高科技,还玩IVRS。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