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机场候机的时间,我来记录一下这次的出差见闻。曾经看到过类似的文字:异国他乡的见闻,第一周时,你可以写一本书,第一个月时,你可以写一本杂志,第一年时,你可以写一篇文章。待得越久反而越无话可说。我写不了一本书,简记如下以供下次出差时参考。

准备

在去比利时之前,本来想咨询一下在比利时留学回国的同事,但是想一想,还是算了吧,有些事情还是要自己尝试、自己犯错,这样留下的印象更深刻。

交通

从安特卫普到贝尔塞,大概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,当然我是指如果坐公交车的话。我的酒店对面就是号称全世界最美丽的火车站,附近有很多的公交车线路、轻轨和地铁。

乘坐公交车的话,可以买一张多程车票,14欧元可以乘坐10次。上车后,将公交车票插入一个类似投币机的机器,几秒钟后它会被弹出来。你会发现车票背面多了一行字,告诉你里面还有多少余额。

如果有其他同事到比利时出差的话,我希望他能早到一天,然后从从容容的对这个城市做一个了解。

航班

公司的差旅供应商帮我预订机票时,由于没有从上海到布鲁塞尔的直达航班,我选择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中转,不得不在阿姆斯特丹待了三个多小时。其实从阿姆斯特丹到安特卫普,自己开车的话大概2个小时。

当然了,返程时也是从阿姆斯特丹中转。就在此时,飞往阿姆斯特丹的飞机已经晚点,还不确定是否会影响我的下程航班。(补充,在飞往阿姆斯特丹的飞机上,空姐告诉我下个航班的登机口为F8,you won’t miss the flight. But you have to run very fast. 我是跑的一头大汗,最终赶上了飞机,不过呢,行李是跟下个航班过来的,机场给负责给送到了家里。)

供应商在帮订票时,给到我的是商务舱的报价,根据公司的政策,超过6个小时的行程是可以乘坐商务舱的。不过每个部门的差旅预算是固定的,所以我选择经济舱以希望给其他同事更多的国际差旅的机会。不过,如果今后老婆孩子能陪我一起出差的话,我想我会厚着脸皮订个商务舱,让孩子坐在我的座位,以便让孩子睡的舒服点。

酒店

从我的酒店房间隔窗望去就是中央火车站,旁边有一家小的电影院,Royale Cinema。在异国他乡看一场电影也不错!于是,我登陆它的官方网站,查询正在上映什么电影。令我吃惊的是,这个影院里只有两个放映厅,一厅放映同性恋电影,二厅放映异性成人片。不过由于这个影院在火车站附近,我担心安全问题而没敢去看。(补充:一年后,第二次来这里出差时,这家影院已经停业了。) central station

巧克力

我这次买了不少巧克力和饼干,大部分是在超市买的,价格实惠,质量也不错。另外还在布鲁塞尔的机场免税店买过一些,那里种类很多,虽然是duty free, 但是价格也许稍贵一点。至于据说味道更好一些的巧克力作坊的小店,我只逛过两家,当然,他们的价格也要高很多。一家位于安特卫普圣母大教堂的旁边,味道还不错。另外一家是在比利时工作的中国同事推荐的,pierre marcolini,被称作巧克力中的LV,我估计大概是超市品牌三倍的价格,我只买了很少一些。这家店每年情人节的时候会推出情人节特供版,一个圆形的盒子里,摆着各种颜色的心形巧克力。我是17号过去的,那个时候,小包装的都已经卖光了,只剩下价值35欧元的大包装。我买了一包送给我老婆,只可惜她不爱吃甜的。 pierre marcolini love

啤酒

关于啤酒的第一印象是每个品牌的啤酒都配有自己的啤酒杯。 在安特卫普圣母大教堂旁边的一家啤酒店里,老板给我推荐了修道院酿的啤酒,Trappistes Rochefort。该啤酒每年酿造两次,而且每瓶啤酒上都有一个编号,6、8、10三个不同数字的啤酒我各买了一瓶。酒店老板说这个号码和税收有关,6、8和10对应的酒精度分别为7.5%、9.2%和11.3%。我还花15欧元买了一个啤酒杯,老板告诉我这个啤酒杯More like Crystal,目前已经停产。 最后,酒店老板告诉我要注意保存啤酒的温度,不能冰冻,最好是basement的温度。遗憾的是,在上海我只是住在一个2室1厅的蜗居里,哪里有什么地下室呀!

西餐

酒店的早餐为每位23欧元的自助餐。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熏三文鱼,是第一次吃到这么美味的三文鱼。(补充:自此以后,我留下了后遗症,去吃西餐时特别爱点熏三文鱼,期待着下一次的美味邂逅)其次就是各种各样的奶酪和面包,都非常好吃。我的理解是,面包是一种发酵的艺术,在这个擅长做啤酒的国家,发酵的技术一定是一流的,把面包做好只是啤酒的副产品。 breakfast

工作在这里的同事推荐我去吃mussel,和肌肉的读音非常相似,其实是指的一种贝壳类的东西。 mussel

这一次还去吃了一次生蚝,生蚝刺身。我是生蚝爱好者,但是在上海时我只吃熟的,难得来一次欧洲,就鼓起勇气去尝试一下生蚝刺身。我在网上找了一家生蚝非常出名的酒店,它有一个专门的生蚝吧。坐在生蚝吧旁边,点了一盘生蚝和一杯啤酒。一共七只生蚝,来自于不同的地区或海域,外观差别还是蛮大的,但是味道其实差不多。尽管我边吃边担心会不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,所幸还好,一切正常。

中餐

有一家叫腾记面馆的中餐店,我去过两次,第一次大概晚上七点多,老板正在收拾卫生,他说6点半就打烊了;第二天,我大概晚上六点多一点,店里人挺多的,不过老板告诉我所有的东西都卖完了。我和美国的同事聊起这个问题,他们也有类似的经历。Why don’t they want to make money? It’s stupid.

还有一家叫阳光大酒店,虽然是一家中餐馆,但是菜做得相当难吃。就像国内的麻辣烫一样,鸡鸭鱼肉和各种蔬菜摆在那里,任意挑选,选好后会问你一下需要什么口味的汤汁。然后你就会看到,肉呀菜呀一股脑地倒在热水里煮一煮,稍后又都倒在炒锅里,加上你先的汤汁,翻炒几下就出锅了。闭上眼睛想象一下那个场景!

景点

很多同事都告诉我,一定要去布鲁日,那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,号称是北方的威尼斯。但遗憾的是我这次没有机会过去。我自己去了以下几个地方,安特卫普圣母大教堂 、安特卫普市集广场、布拉博喷泉、steen 城堡和鲁本斯故居。 cathedral of our lady

英语

Can I have some drink?
Can I have sex with you?
Can I have some beer?
Can I have a room?
Can I have one bus ticket?
Can I have some food?
Can I have a pen?
Can I have a receipt?
Can I have a bag/box?
You have my seat.

信用卡

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的问题,我的公务卡是没有芯片的。但这边刷卡的首选方式插入芯片,而不是刷磁条。在一个超市里买东西的时候,一位很年轻的收银员告诉我,她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刷磁条的事情,我不得不付了现金;不过下次再去的时候,另外一个收银员,她年长一点,比较有经验,告诉我其实他们也可以刷磁条的,只是不经常用,可能会不灵敏。

同事

在Beerse的整个Site只有十二三位中国同事,周二吃午饭时和他们坐在一起,大概见到了七八个人。周一和周三晚上乘坐公交车返回安特卫普时,都遇到了中国同事,其中一位90后的小姑娘给我推荐了pierre macolini巧克力店和Grand Café De Rooden Hoed餐厅。另外一位台湾的小姑娘给我推荐了修道院酿造的啤酒。

和比利时的同事聊天,他们除周六周日正常休息以外,每年还有大概四十天的假期。一位女同事告诉我,这里的男人通常都很能干,家里的修修补补他们都是自己做,也许是因为这里的人工成本比较高的原因。

后记

下次如果再来出差的话,我希望能带老婆孩子一起来,非常希望能给老婆买一个钻石,我知道我欠我老婆一个钻戒。